華文最專業的組織行銷線上經營社群,MJG數位社群創業平台由一群善用數位工具的千禧世代組成,透過社群網路經營自己的斜槓事業,提供專業、優質的商品與服務,並協助零工經濟時代網路微創業培訓。

零工經濟Gig Economy與直銷的Social Business Model


Gig Economy這個詞最近越來越常見,就連國外MBA課程都有專門針對Gig Economy開設的課程,可見這不只是一個話題,而是一個趨勢,就如哈佛商業評論這篇文章所提到的:



MBA學生別再找工作了,加入零工經濟吧!
Why I Tell My MBA Students to Stop Looking for a Job and Join the Gig Economy


所提到的:
這對MBA學生來說,真的是很怪的建議。畢竟,他們念的學位,正是設計要來把他們直接送進美國企業界的高層,而且,大多數學生念書的目標,就是要找到工作。問題是,現今職業的面貌已經很不一樣了。工作數量的成長已停滯,而全職工作現在已變得既不穩定又有風險。公司已不再對目前的員工承諾要提供職業和財務的安定。

而所謂的Gig Economy換成我們比較熟悉的語言就是零工經濟,沒錯,零工,我們馬上聯想到就是上班之外的兼差,從最早的家庭代工,到大學生到便利商店打工、擺地攤等等,但既然被稱做經濟,就表示這是整個環境、多方面因素一同造成的:

1.雇主想要節省成本
2.工作者追求更有彈性的生活方式
3.科技造成去中心化
4.在共同工作的環境中崛起

這些綜合的因素與各自的需求促成零工經濟的發展,例如網路拍賣的興起,讓每個人都可以在網路上開啟自己的賣場,從兼差賣賣自己的二手用品,到全職專業的代購、網路服飾店,再加上共享經濟的發展,UBER讓你下班回家路上順道載一個新朋友、Airbnb讓你把家裡多的房間提供給來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,當然也有從順便變成專門,也就從兼差變成了全職,網路與社群科技的發展,讓這些不可能變成了可能,也讓零工變成了一種更自由的工作或創業型態。

而這從另一個面向來看,這也是一種商業模式的變革:

Uber: 全世界最大的計程車公司、卻沒擁有其中任何一輛車。
Facebook: 全世界最受歡迎的媒體、卻不生產其中任何內容。
Alibaba: 全世界最有價值的零售商、卻沒有任何庫存。
Airbnb: 全世界最大的住宿提供者、卻沒擁有任何房產。

以筆者個觀點來看,以企業本身來說,輕資產型的公司是現在新創公司的成功原因之一,透過建立平台來整合人類資源是一個趨勢,平台上的每個人同時是消費者也是收益者;對個人來說,規模下的好處是降低成本,取得更好更划算的服務,更棒的是平台提供了絕佳的零工經濟Gig Economy場所!

然而,有趣的是,仔細想想這樣的概念不是新鮮事! 五十年前就出現了,叫做Network Marketing,現在叫Socail Business Model,也就是直銷。

當然直銷公司多如牛毛,經營直銷的人跟方法也是百百種,好好的評估公司、產品、制度、團隊、上級、方法,這六大面向,找到誠實正直的合作公司與團隊,用優質的方法經營,如此才不會淪為拉人頭、推銷這些讓人敬謝不敏的直銷業務員。


如果您正在這變動的環境之中,尋求長遠發展的事業平台,透過建立自己的品牌與通路來與直銷企業合作,而非傳統不良的傳直銷經營方法,歡迎跟我們聊聊。



2023 近況更新:
我在2020年離開了直銷領域,如果你想了解這段歷程可以看這篇文章,如果你想了解我如何成功將直銷、642系統所學轉移到非直銷領域,收入反而成長了 600% ! 看看這個分享會


X
Mack

本文未經允許,禁止轉載。